Argon

【狛日】灰色的月亮

*满嘴洋屁,其实什么都不懂。

*写完有段时间了,虽然躺尸了很久但是我真的还活着【】


今天是礼拜日,现在是晚上。因为月亮被湮没在夜雾里而呈现出奇妙的灰色,又在白天的时候被鲁歇尔家的夫人问了“为什么您事业有成却至今没有伴侣”,所以才无论如何想要安安静静坐下来写一点什么,来排解悠长而抑郁的心情。

把心浸泡在纯咖啡里,大概就是那种复杂的感觉。苦涩得不禁落泪,却又能从中品到可可豆的香。

被问到婚嫁的敏感问题时,我的表情一定僵硬得过分,她急急忙忙道了歉,我苦笑着说“没关系”。二十年光阴流沙逝去,还是没法淡忘你。好吧,狛枝凪斗,是你赢了,你的胜利。

如果你还在的话,那我今天白天就该去教堂把做完弥撒的你接回来,又或许今天晚上这轮月亮就不会躲在浓雾后,而是散发着明亮的光辉,把你一头乱发映得皎洁白皙。

但是今晚和那天晚上一样,有着一抹灰色的月亮。

这么多年来,我也一直在思考,我想我确实是喜欢你的。而比我敏锐的你大抵早早察觉到了这个事实,从而作出那样的事情。

说来也是我的错吧、也只能是我的错了。我畏惧着世俗,也畏惧着父母,我从头到脚都是个平庸得无药可救的人——“那家伙居然抛弃了名门的未婚妻而和神父大人在一起了”——这样的骂名当时的我显然是不敢背负的,即使让我重新选一次我也还是会犹豫,说不定会做出同样的选择。这就是半吊子的普通人的我。因此如今的痛苦,都不过是我自作自受。

你和我不一样,你要比我“勇敢”得多,这份勇气源自你的疯狂和孤独。从小两亲丧失被修女收养而长大的你,除了我和卡伦神父没有其他亲近一点的人。可即使你那样小心谨慎,卡伦神父还是病逝了——这是你的不幸;你将会在成年后继承神父之位——这是你的幸运。

我现在都记得你扑在我怀里,嘶吼着这样的幸运谁要啊,你的鼻涕眼泪沾湿了我的衬衫;然后突然安静下来猛一把把我推开,我的脊柱被墙壁撞得生疼。你在离我三米开外的地方抱着双臂,揪住外套哭得撕心裂肺。

不久你就把家从我家旁边搬走去教堂附近了,也对我变得淡漠。从这一点上来看,你又是极其胆小的。当时的我凭借多年来对你的了解也能想到你并不难猜的想法,所以才不顾一切扑了上去。你平时躲着我,我就在礼拜日的时候在教堂外等你做完弥撒再拉着你去玩;你会一脸淡漠地让我走开,说实话我为这个也伤心了不少。

大概那个时候,就有点喜欢的意味了。无论如何也想要理解你、拥抱你。少年的我也认真考虑过你的体质问题——真的早逝的话绝对接受不了,但是即使早逝那也不是你的错。想通了后我就更毫无顾虑地和你亲近了。

从那以后渐渐的,即使不再是近邻,我们的关系也恢复到和小时候一样亲密。我不知道你在和我一起的时候究竟抱着怎样复杂的心情,又做好了什么觉悟,但可以肯定的是——那份觉悟足以使你献出一切。我并未意识到这一点,才酿成了之后的事情。

但是我不后悔。

对于和你一起这件事,我从来没有后悔过。我确实被卷入了你幸运与不幸的循环,这一点我们谁都无能为力。你成为了神父,这自然是幸运;作为神父而不能拥有婚姻是不幸;我被父母安排了婚娶,毫无疑问也是你的不幸。

我的未婚妻和我并不熟识。我不讨厌她,但是她安静过分的性格也很难让人生出更多一些的好感。那一天她穿戴正式,撩开马车的垂帘,进入庄园大门,这是婚礼的前一天,什么事情都已经筹划完毕。你作为神父当然也被邀请参与了筹划的过程。因为你负责祝福新人,即使那一对里有日向创。那段时间你第二次疏远了,我当时的精神状态也相当消极,即使忧愁记挂着你的事情,也认为你的行为是理所应当的。

这很奇怪。明明没有私定终身一类恋爱小说才会出现的情节,更没有做过恋人之间做的事情,除了拥抱连亲吻都没有过,但是我就是认定背叛了我们的人是我,从订婚开始就对你抱有莫名的愧疚感,因此才没有在你疏远我时继续抓住你。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那个时候你一点埋怨我的意思都没有,你远离我的原因大抵还是因为那纠缠着你的轮回。

婚礼的前夕你也来了,原本筹划好的事情临时发生了变动,忙到很晚,我父母邀请你住下来。那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,我也说不清楚。

你敲开我的房门,相顾无言良久。我果然是喜欢你的,所以在你吻过来时不仅没有反抗还作出了回应,由着自己被解开领口的扣子,啃咬脖颈,以至于褪下衣物。你把我压在床上,垂下纤长的睫毛,看不清眼神。

你说,今天晚上,月亮是灰色的啊。

我抬眼望进你身后窗户里的夜空,应了一声是啊。

月亮被拢在浓雾里。

我一生都无法忘记那抹月亮了。几十年后也清清楚楚记得它的模样。

然后我尝试着抱紧你,接受你进入我的身体。我比什么时候都要更确切地感受到你的存在,但是却想要流下泪来。

具体过程早就淡忘了,只记得你胸口的十字架挂坠跳动,夜里闪烁着的银光印在脑里;明明是神父,却打破了教条。做完后,你低声笑着说,大概永远不会得到主的宽恕了,声音像锈绿的铃铛。

啊,我也是。我这么回答道。

第二天我们很默契的谁也没有提晚上的事,只是我从早上以来就有极其不详的预感。我的第六感一直很准确。我挽上新娘的手,打开教堂的门;曾无数次偷偷打开这扇门窥视你做弥撒的身影,第一次正大光明地打开却是那种情况,想想就觉得讽刺极了。

你手里抱着圣经,身着黑色庄重的礼披,站在前方,肩上撒着玫瑰窗投下的鳞片样彩色光晕,像个受到神眷的温和神父。恍惚里那一脸笑容像极了儿时初见你在阳光下摆弄花朵的样子,教堂里那段铺着红地毯的路简直是梦境。

直到我走到琉璃光晕边,你微微眯起眼盯着我看,那一瞬间我就从阳光漫溢的梦里被扔进了深海的中央,全身都战栗起来,膝盖发软几乎要跪下去——


我分明看见你眼里有一轮灰色的月亮。


那样热烈的眼光,简直能灼伤我。爆鸣声和火光迸出震碎了琉璃洒一地,好一会儿我才忽而明白过来你绝不是会就这么不了了之的人。当我挤开现场混乱的人群追出去时,看见你手里拉着似乎还未能理清现况的新娘往教堂东边跑。

那边是一道悬崖。

最终我没能追得上。

你的名声在那以后就臭得不行,人们都以为是神父爱上了美丽的新娘,因为无法婚娶就拉着心上人殉情了,我不过是个无辜的受害者。事实如何只有你我知。似乎死亡的“不幸”非常奏效,在此之后我就再未找到合适的婚配对象。

这也是我所愿。有时候会怨恨你过激,两条沉甸甸的生命什么时候都压在我头上,埋怨着又因为孤独和重压哭泣起来,无法入睡的夜晚持续了好几个月。

现在我明白一点了,你一开始想要的就是这个局面。以自己的生命为绳索来牢牢实实束缚住我,尽管丢了性命但却能实现自己的希望,这非常符合你那癫狂的作风。

我现在也如此痛苦着啊,如你所希望地痛苦着。

但又甘之如饴。



end






评论(16)
热度(10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!!我很会自我感动胡言乱语!!


文章的解释权在读者
© Argon | Powered by LOFTER